脫 髮 原 因 有 很 多 , 例 如 因 懷 孕 , 過 度 節 食 減 肥 , 飲 食 失 調 , 嚴 重 貧 血 , 缺 乏 鐵 質 , 細 菌 感 染 等 。 某 些 藥 物 亦 會 導 致 暫 時 性 的 脫 髮 , 如 服 食 止 痛 藥 、 安 菲 他 明 、 制 凝 藥 、 癌 症 化 學 療 法 、 抗 抑 鬱 劑 、 避 孕 丸 、 重 金 屬 、 大 量 維 他 命 A 、 亞 士 匹 靈 及 某 類 降 血 壓 藥 等 。 當 以 上 這 些 身 體 疾 病 或 導 致 脫 髮 因 素 消 失 之 後 , 脫 髮 情 況 便 會 自 然 改 善 。

而 男 性 典 型 禿 頭 (Male Pattern Baldness) 是 最 常 見 的 脫 髮 原 因 , 醫 學 上 屬 於 雄 激 素 禿 髮 症 (Androgeneticalopecia) , 這 是 和 賀 爾 蒙 有 關 。 雖 然 名 為 雄 激 素 禿 髮 症 , 但 亦 會 影 響 女 仕 ; 因 為 女 性 體 內 亦 有 雄 激 素 的 分 泌 , 不 過 數 量 較 男 性 少 , 同 時 由 於 女 性 荷 爾 蒙 — — 雌 激 素 的 影 響 , 抵 消 了 雄 激 素 引 致 禿 頭 的 作 用 , 所 以 女 性 較 少 脫 髮 。

雄 激 素 如 何 導 致 脫 髮 , 其 間 的 過 程 至 今 尚 未 完 全 瞭 解 , 所 以 未 能 研 究 出 治 療 脫 髮 的 藥 物 。
 
版 權 所 有 © 愛 髮 織 髮 中 心 2017